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龙永图阐述中国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立场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19日在日内瓦阐述了中国政府对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立场。

  龙永图今天代表中国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了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会议,并在会上发了言。他说,中国一向支持在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合理要求的基础上,启动新的多边贸易谈判。中国主张新的多边贸易谈判的目标应当是:“第一,有利于建立公平、公正和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第二,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第三,有利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平衡,特别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今年11月1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于明年1月启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龙永图说,在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谈判面临着严峻考验的时刻,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能够在多哈会议上就启动新一轮谈判达成一致意见,具有重要意义。它将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他说:“中国认为,新一轮谈判中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现状和需要,在开放的程度和速度上给予特殊处理;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乌拉圭回合协议的实施;必须保证发展中成员的全面和有效参与;必须保证谈判结果在体现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实现总体平衡,特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龙永图认为,新一轮谈判的范围十分广泛,在许多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尚缺乏了解和经验。从全球化中受益最多的发达国家有义务在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方面,向发展中成员提供必要的帮助。只有这样,新一轮谈判才能促进经济全球化,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成果。

  龙永图还向总理事会成员阐述了中国对入世的态度。他说:“入世和全面参与多边贸易体制,是中国领导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形势下作出的战略决策。中国为复关和入世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充分表明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他指出,中国入世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将对新世纪的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他代表中国政府再次承诺,中国将在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在享受权利的同时,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履行自己的承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