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国际投资论坛”上的演讲稿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主席先生:

  我很高兴参加2001’国际投资论坛。我愿意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加入WTO谈判和对外开放的有关情况。

  15年“复关”和加入WTO的马拉松谈判到今天应该说已经到了最后阶段。继1999年11月中美达成双边协议,2000年5月中欧达成双边协议后,中国加入WTO进程加快,截止2000年9月,除墨西哥外,双边谈判已经基本结束。墨方曾多次表示即使不能达成协议,也不会影响中国加入WTO的进程。

  自2000年6、7月起,我国加入WTO转入多边谈判,中国与WTO成员就中国加入WTO的多边法律文件(包括议定书及附件和工作组报告书)进行了磋商,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6月初上海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我部石广生部长与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就我国加入WTO多边谈判的主要遗留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全面共识。接着,石部长又率团赴欧盟与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就中国加入WTO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磋商,也达成了全面共识,从而为中国在年内加入WTO创造了重要条件。

  今年6月和7月分别召开的WTO第16、17次工作组通过了我加入WTO的议定书草案和工作组报告书草案的最后案文,下周将举行WTO工作组第18次会议,宣布WTO中国工作组结束工作,将上述文件提交WTO成员审批后,于11月送WTO总理事会或部长级会议通过。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加入WTO,意味着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进程正在加快,随着这一进程的加快,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基本条件。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将使中国经济的运行体制与世界经济的运行机制建立在一个共同的基础上,并确保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进程不可逆转。

  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进程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全世界。

  在加入WTO之后,中国将继续成为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和吸引外商投资潜力巨大的国家。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已从1978年的第32位上升到目前的第7位;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引资数量连续几年居世界第二。

  中国加入WTO,既有利于中国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也有利于中国贸易伙伴进入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将加快在保险、银行、电信、商业流通和旅游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步伐,有利于美、欧各国的企业在这些优势领域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加入WTO,将实行公开、透明、平等的贸易和投资政策,鼓励公平竞争,实行国民待遇,从而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使外国的投资者在华更具信心和稳定感。

  中国加入WTO,表明中国将以积极的姿态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跨国公司及外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与此同时促进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中国加入WTO,将遵守WTO的有关规则,从而为解决中国与贸易伙伴的贸易争端提供了稳定的基础。

  中国加入WTO后将是一个负责任和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成员,遵守规则,履行义务,并为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加入WTO是对世界多边贸易体制的贡献。中国加入WTO之后,一定会是一个负责任的和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成员,在享受WTO成员正当权利的同时,将履行相应的义务,遵守WTO的规则。任何国家都不应当怀疑中国遵守国际规则的决心和诚意。

  在过去20年中,中国在开放市场和遵守国际惯例方面,已经作出了重大的努力。我仅举几个例子。“九五”期间我国平均关税水平由1995年的35.6%降至16.7%,降税幅度达53%;2001年1月1日,平均关税水平又降至15.3%。在非关税措施方面,中国已经把1992年实行的1247个税号的配额许可证产品,减少到目前的300多种,并承诺在加入WTO后的若干年内全部取消;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也取得积极的进展。中国服务业部分领域,如餐饮饭店、咨询广告商务服务等在八十年代就开始开放,但绝大部分服务领域的开放始于九十年代,很多部门,如分销、保险、银行、旅行社、会计等都还处于试点阶段。今年3月,全国人大修改了《合资法》、《合作经营法》和《外资企业法》及其实施条例,取消了有关当地含量、外汇平稳、出口实绩和技术转让等方面的要求,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完善。在加入WTO谈判中,中国承诺了将大幅度开放服务业各部门,包括目前尚未对外开放的电信领域。

  中国还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制度,所有的涉外经济贸易法律、法规、政策都通过指定刊物予以公布,实现了人民币汇率并轨和经常项目下的自由兑换,取消了价格双轨制,在外资领域基本实现了国民待遇。

  目前,为迎接加入WTO,中国正在加紧进行法律、法规的清理,对与WTO不一致的将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进行修改和完善;在全国范围内对不同层次的经济管理官员和大中型企业的管理者普及WTO的知识;此外,中国已经数次邀请WTO秘书处派专家来华培训,为中国培养一批掌握规则的专家。

  中国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和中国为加入WTO正在进行的准备工作,都将促使中国今后在WTO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在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之后,中国还将与其它WTO成员一道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由于中国在加入WTO后将进一步开放市场,许多对中国友好的外国朋友很关心由此给中国带来的风险问题。

  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表明,在开放与风险的关系问题上,并不能简单地得出结论,开放程度越高出现风险的可能性就越大,而关键要看实行什么样的宏观经济政策和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范风险。中国之所以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是中国采取了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经济整体健康运行,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外汇储备充足。因此我们认为,在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加入WTO这样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有利于我们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强抵御金融风险及其它经济动荡的能力。

  在努力加入WTO的过程中,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全球化必然带来贸易与投资的大规模的跨境流动,各国经济相互渗透、相互依存的关系加强,各国都将不可避免地要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挑战,现行的国际经济体制存在着很多不合理、不公正的地方,发展中国家必须趋利避害,防范风险,并通过共同的努力,逐步改变不合理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必须充分重视利用经济全球化实现民族经济的发展和飞跃。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偏安一隅、闭门造车、另搞一套。中国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改革开放首先是我们自己受益,同时也使别人受益。开放市场是相互的,中国开放自己的市场,同时也获得更加开放、更加广阔的国外市场。靠保护和关闭,是永远无法真正立足于世界强国之林。只要掌握得当,节奏适度,渐进的开放不仅不会导致民族工业倒闭,百业凋零,恰恰相反,它会使国民经济充满生机和活力。

  最后,我愿意借此机会对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特点作几点简要的展望:

  第一、加入WTO之后,将由过去范围和领域有限的市场开放,转变为全方位的市场开放。过去中国的对外开放主要集中是在货物贸易方面,加入WTO后,中国的服务贸易,包括电信和金融领域也要逐步开放。大力发展服务业是下个世纪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关键。因此,下个世纪中国对外开放的重点将是服务领域,中国将不断扩大服务贸易的开放,从而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新的、广阔的商机。

  第二、由过去单方面为主的自我开放,转变为中国与WTO成员之间双向的相互开放。随着中国加入WTO,WTO成员的市场也将更大程度上向中国的企业开放。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也有利于在中国投资获得更为广阔的市场。

  第三、由过去以试点为特点的政策性开放,转变为在法律框架下的可预见的开放。中国在今后一段时期的对外开放格局,以及对外开放的力度和速度都已经基本确定。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法制、提高管理的效率、创造更加优越的投资环境,中国的市场前景将会越来越广阔。

  各位女士、先生,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强盛的国家必定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对外开放是实现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随着中国加入WTO,改革的步伐的加快,中国必将更加开放和更加繁荣!

  谢谢!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