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龙永图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内涵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开幕的中小企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外经贸部副部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演讲时指出,今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将正式通过决议,接纳中国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中国政府为国民经济和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宏观外部环境所做出的重大政府行为和决策,就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全部内涵。

  龙永图指出,小到中小企业发展,大到加入WTO,都是围绕政府如何创造更为有利环境为中心。目前及今后,大家更为关心的是加入WTO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而政府的主要职能就是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入WTO后,中国将享受相应的权利和承担相应的义务,对于政府而言首先是要承担义务。世贸组织的大部分规则是规范政府行为的规则,因此,怎样改革政府的管理体制和进一步转变职能,就成为加入WTO后面临的新的问题和最大的挑战。

  龙永图强调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遵守世贸组织的一系列基本原则。一是国民待遇原则:严格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办事,遵守多边贸易协定,增加经济贸易政策和法规的透明度,并切实履行各项开放市场的承诺,对所有企业包括国有、三资、民营、私营企业都将实行国民待遇。当然,对于三资和外资企业在国民待遇方面有些例外方面,我们也已经在谈判中达成协议。可以看出,中小企业将享受到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在法律制度方面承诺遵守透明度原则。今后凡是要执行的经济法律法规都必须公布,这样,往日暗箱操作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过去中小企业信息渠道不畅,了解政府发布的政策常常滞后。实行法律透明度原则后,中小企业可以和其他企业一样在同一时间获得国家公布的所有经济法律法规,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可以预料,入世后,中国将建立一个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为企业营造全新的竞争环境,所有企业包括中小企业也应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

  在谈到入世利弊问题上,龙永图认为,入世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但这并不是凭空而说,只有我们的企业全力已赴发展自己,提升企业竞争力,进而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利"才能实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既要树立全球化意识,又要有扎扎实实的实干精神,这样才能在更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实现发展。

  在谈到中小企业发展方向方面,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认为,中小企业在管理和改革方面应作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在市场细分上把握自身的定位。一方面,如果企业在市场上有明确的定位,可以继续壮大自己,这就是所谓的"小商品"做成"大市场",当"小巨人";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明确的市场地位,中小企业就要作大企业集团的生产和营销的配套企业,成为它们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二是深化企业内部的劳动分配制度的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拉开收入档次,这样才能吸引关键人才,调动人员积极性。三是要"眼睛向内",尤其是要建立良好的财务制度,取信于资本市场。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