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中国东盟自贸区:未来第三大经济体--访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一、您能否介绍一下我国同东盟的经贸合作情况?

  近年来,我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取得了全方位的发展,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双方在相互投资、承包劳务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卓有成效。

  自1995年以来,我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15%以上。2001年,虽然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及“9•11”事件的影响,我国与东盟贸易仍保持增长势头,全年进出口贸易额达416.1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其中,我国出口183.85亿美元,进口232.29亿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6%和4.7%。我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从1995年的6.94%增至2001年的8.2%。东盟现已成为我国的第5大贸易伙伴,我国已成为东盟的第6大贸易伙伴。

  截止2001年底,东盟国家共来华投资17972项,协议外资金额534.68亿美元,占我国吸引外资总额的7.2%;实际投入261.75亿美元,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6.6%;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共740项,总投资10.91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6.5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签订的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总金额195.8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4.43亿美元。

  去年11月,朱总理和东盟领导人决定在未来十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我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二、从您介绍的情况看,近年来我国同东盟的经贸关系已经发展得很快,那么为什么我国还要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呢?

  我国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是我国和东盟领导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为加强双方睦邻友好合作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和东盟经济联系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

  我国与东盟国家地理位置邻近,发展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双方长期以来形成的睦邻友好的政治关系,也为发展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来,我国和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十分迅速,双方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和工农业产品等方面各具特色,互补性很强,开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

  目前,区域经济合作已和经济全球化共同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要趋势,通过建立各种优惠的经贸安排,寻求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已经成为世界上多数国家的一项重要的政策选择。 亚洲金融危机,以及去年以来亚洲和世界经济的下滑局面,更凸显了我国和东盟进一步加强经济联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这一背景下,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无疑对于双方实现优势互补、联合自强,开拓新的发展机遇,共同抵御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增强亚洲国家在国际经贸事务中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我国而言,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有利于加强我国与东盟国家的政治、外交和经贸关系,有利于实现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拓宽出口渠道,扩大经济发展的空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东盟国家是我国西南省区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大大促进这些省区的出口,有利地配合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三、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我国加入WTO之后的一件大事,您可否解释一下自由贸易区与我国在WTO中承担的义务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作为当前区域经济合作的最主要形式,自由贸易区与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相辅相承,互为补充。从法律上讲,自由贸易区是对WTO最惠国待遇原则的例外。WTO通过关贸总协定第24条和服务贸易总协定第5条认可了这种例外,同时也对自由贸易区进行了必要的规范和约束。也就是说,我国和东盟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过程中,必须遵守WTO的一般原则和规则,但在市场准入方面,我们相互给予的待遇,可以比双方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给予其他WTO成员的条件更加优惠。

  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是我国在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系的同时,努力加强与周边邻国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WTO倡导的贸易自由化宗旨和目标相一致,同时,它在市场开放程度上比WTO更进一步,这就为双方扩大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挖掘发展潜力,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和更广阔的空间。今后,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与发展,它将与多边贸易体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推进世界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的良性发展。

  四、我们知道,从去年11月朱总理同东盟领导人宣布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以来,双方的官员已经开始了接触和磋商,您能否谈谈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在去年11月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朱总理和东盟领导人已授权各自的经济部长和高官,尽快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自去年领导人会议以来,中国和东盟双方都在积极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紧进行自由贸易区谈判的筹备工作。

  为加强双方的沟通,尽快启动谈判,我国已经通过驻外使馆分别与东盟各国的主管部门就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了接触,外经贸部还于2月初派团走访了部分东盟成员和东盟秘书处,就自由贸易区谈判问题与东盟方面交换了意见。东盟内部也已召开两次经济高官会,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决定由泰国牵头,东盟各国派代表参加,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与中方进行谈判。双方有关官员还利用今年2月在墨西哥城举行的APEC第一次高官会等场合,对谈判的有关安排问题进行了商讨。

  目前,双方已商定于5月14-16日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和第一次中国-东盟谈判委员会会议,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工作级磋商。会议将就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原则、模式、内容、时间框架等问题进行讨论,为未来的谈判制定工作计划。双方官员现在正在认真筹备这次会议,以取得积极进展,为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中国-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和于11月举行的领导人会议,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做好充分的准备。

  五、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后将对双方的经济贸易产生重要影响,请您描述一下未来自由贸易区的前景?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近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将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为中国和东盟带来互利双赢的局面。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专家组的研究分析表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将增加106亿美元,增幅为55.1%,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将增加130亿美元,增幅为48%。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仅将巩固和加强中国与东盟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各自的经济发展,扩大双方贸易和合作规模,提高本地区的整体竞争能力。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和东盟将更好地分享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共同迎接挑战,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