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第三次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上的开幕致词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同事:

  在这美丽的春暖花开季节,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向前来北京参加第三届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去年11月,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就加强双方在新世纪的合作达成共识。半年后的今天,经过认真的研究和筹备,中国和东盟的经济高官齐聚北京,讨论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的后续行动,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与东盟合作历程中历史性的一步。它充分反映了双方领导人加强睦邻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也体现了中国与东盟之间不断加强的经济联系,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中新的里程碑。

  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拥有很多有利条件。地理上的毗邻给了我们独特的地缘优势;人民之间的长期交流以及多年来形成的良好政治关系,为我们之间进行深入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双方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工农产品方面的互补性为双方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巨大潜力;亚洲金融危机后东盟经济的复苏、东盟内部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双方开展深层次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是双方经贸关系不断加强的必然结果。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取得了全方位发展,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双向投资、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卓有成效。自 1995年起,虽然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仍以年均15%的幅度迅速增长。过去十年,双方贸易总额翻了四番。2001年,尽管受到世界经济下滑和“ 9•11”事件的影响,双边贸易仍然保持了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达到 41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目前,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是双方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作出的明智的政策选择。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潮流。通过建立各种各样的优惠经贸安排寻求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重要政策选择。亚洲金融危机以及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下滑凸显了中国与东盟加强经济联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毫无疑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使我们更好的实现优势互补,开拓新的发展机遇,共同防范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

  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加强合作的积极尝试。中国和东盟各国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社会制度亦有差别,但中国和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当今迅速变化的世界中面临着共同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双方能够提高各自经济防范外部风险的能力,提升双方在国际经贸事务中的地位。为发展中国家间开展互助合作树立典范。

  各位同事,

  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国民经济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2001年,经过了15年的持久谈判,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中国将在更广阔的领域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为亚洲和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为全世界各国的工商界提供更多的商机。

  中国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继续平衡、有序、全方位地开放市场。中国将建立一套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贸易体制,提高中国经贸政策的连续性和透明度。中国将进一步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为在华外资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生产和经营环境。由于特殊的地缘关系和文化联系,东盟各国将首先从上述变化中获益。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条件更加成熟。

  中国已经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指导方针,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为基本点,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根据“十五”计划,中国经济预计年均增长 7%。到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达到1.5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将达到6800亿美元,进出口总体平衡。从 2001年到200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约 1万4千亿美元的设备、技术和产品。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将为东盟和世界各国和地区提供巨大的市场和更多的合作机遇。

  各位同事,

  我们即将开展自由贸易区谈判。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挑战:我们需要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分工协作、照顾不同的发展水平、消除来自各方面的疑虑。但是,我们具有独特的优势、明确的目标和促进共同繁荣的良好愿望。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我们一定能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对于共同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达成一个双方满意的双赢协议,一个建立拥有17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和1万2千亿美元贸易总额自由贸易区的双赢协议,一个最大体现双方利益的双赢协议。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自贸区的建立不仅将加强双方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各自的经济发展,扩大双方贸易与合作规模,提高本地区的整体竞争力。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中国与东盟将更好地分享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利益,携手迎接机遇和挑战,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相信,通过双方经济高官高效的工作,本次会议一定能制订出一个务实的计划,为双方未来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祝各位北京之旅愉快。

  谢谢各位。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